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

碧華布街

  • 碧華街的地理位置~碧華街位於三重市東北方,鄰近蘆洲,隔一座重陽橋和台北士林相望,屬於分子尾一帶的區域,是三重埔拓墾最末端土地之一,其附近包含三重東區的信仰中心—碧華寺,以及碧華國小、五華國小、三重高中等學校。

  • 碧華街布行的形成模式類似市集方式,早期來碧華街開布行的商家多有親戚朋友的關係,目前已知和兩大家族相關的布行就約佔碧華街布行的一半;而經營模式也多為採用市集傳統經營—即客人自行到碧華街挨家挨戶看布後即購買,或經由電話自行聯絡店家訂購,較少向外尋求客源。

  • 早期碧華街布行是以販售”碎布”為主,後來採購各地紡織廠的庫存布進行轉賣,除了內銷給國內的成衣工廠外,也外銷到東南亞及非洲等較貧窮的國家;近年來因為國內成衣工廠大量轉移到大陸及東南亞等地,國內銷售量持續萎縮,現在主要以外銷到東南亞、大陸等地為主。

  • 由於產業不斷外移而沒落,經地方努力推動,透過商街空間改造,發展富含文化創意的觀光事業,有意改造成﹁台灣布莊博物園區﹂,並準備向營建署爭取列入城鄉風貌改造,希望為碧華布市尋找一個新的活路和春天。

三重碧華布街

  • 三重的碧華街是有名的布街,約在民國六七零年代全盛時期,一條街就超過兩百家布店。那時候的景象是老闆和工人一起扛布匹,一起送貨,他們把自己比喻是「布牛」,意思是說做得跟牛似的。
  • 隨著產業外移,這個行業也敵不過這樣的轉變,往日的盛況漸漸成了黃昏業,如何讓布街盛況再現成了現有商家努力的目標。在一次因緣際會下,三重碧華國小校長蔡寶俊提議把碧華布街規劃成老街,再由商家發揮構思把「布」做不一樣的呈現。
  • 蔡校長認為布店不一定要賣布,一塊平凡的布也可以有不平凡的面貌。他鼓勵商家利用現有豐富的資源把布做充分的發揮,這樣不但可以帶動整個社區,同時也可以留住想往外發展的人口,吸引外地人口加入,進而與當地學校結合教學,讓下一代了解碧華布街的發展史。這個方案不但讓整個布街動起來,同時也獲得文建會撥款補助。
  • 目前已開始發展的有拼布、彩繪、刺繡、染布、大型布偶製作與教學、植物敲拓染、生活(民俗)藝品等布藝製作與學習
  • 過去碧華街的布市在興盛時,曾經有一百多家的布商在這裡營業,但是受到時代變遷及產業外移的影響,布街的生意大不如前
    碧華街布行位於台北縣三重市, 三重市是一個大部分由外地出外找工作的辛苦人所結合而成的都市, 碧華街布行曾經是大家購布裁衣的地方, 五六0年代的繁榮景象深深烙印在老一代人的心中, 但隨著價格便宜成衣興起, 布行繁榮已經逐漸消失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