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

布料材質

布料材質 - 依纖維來分
 人類的歷史大約有 400 萬年, 但直到 5 ~ 10 萬年前, 也就是第四冰河期, 才開始以獸皮禦寒。約在一萬年前, 世界各地雖然有因產地的關係, 致有素的限制, 但可以說已進入纖維衣料時代;麻係共同材料, 棉在印度、美洲、羊毛在中亞, 絲在中國等等。這些天然纖維已相當廣範圍地被使用著。
 直到 1664 年, Hook 在 Micrografhia 所發表的人造纖維之構想以來, 經長期的發展迄今其產量已過 2,000 萬噸/年, 在纖維的應用上, 佔有相當大的比重。作為衣著用之材料其所涉及的層面極廣, 唯以纖維製品居其大成。以下就紡織纖維為對象來分類:
1.纖維分類
2.纖維原料
 由多數的原子結合而成, 但結合原子的種類比低分子少, 只限於碳、氫、氧、氮、矽、氯、氟、磷等數種。
纖維素纖維:常見的纖維素纖維有棉及麻兩類。
蛋白質纖維:常見的蛋白質纖維有羊毛及蠶絲兩類。
纖維素衍生物:常見的纖維素衍生物有嫘縈及醋酸纖維素兩類。
合成高分子:常見的合成高分子纖維有耐隆、聚酯纖維及聚丙烯纖維兩類。
3.纖維的鑑別
纖維之鑑定法 纖維之燃燒狀態
纖維名稱
 燃 燒 狀 態 
臭 味
灰或殘渣之形態

觸到火焰時, 立刻燃燒;離開火焰後能繼續燃燒。
燒紙時之臭味
灰白色粉末狀, 微細而柔軟。

同上。
同上
同上。
羊毛
觸到火焰時萎縮而離開火焰。在火焰中萎縮而燃燒, 離開火焰後燃燒雖困難, 仍能繼續燃燒。
燒羽毛時之臭氣
黑褐色不定型塊狀, 質脆而易捏碎。
蠶絲
同上。
同上
同上。
銅氨嫘縈
與棉同。
與棉同。
與棉同。
醋酸纖維
觸到火焰時易熔融, 且離開火焰。在火焰中熔融且立刻燃燒。離開火焰時, 一面熔融一面燃燒。
有醋酸之臭味
黑色而硬, 呈不規則狀態。
耐隆
觸到火焰時即熔融;在火焰中熔融而燃燒。離開火焰後, 不繼續燃燒。
特有之臭味
圓型有艷光, 呈玻璃球狀, 很硬。
達克龍
同上。
同上
同上。
維尼龍
大概同上, 但能繼續燃燒, 且漸變黃而熔融。
甘味, 有花香之味
褐色而定型之硬塊。
黏液嫘縈( 人造絲 )
與棉同。
與棉同
與棉同。
壓克力纖維
觸到火焰時, 即收縮而燃燒。離開火焰時, 有閃光, 並迅速燃燒。
有燒肉時之臭味
黑褐色不定型硬塊。

布街~

  • 民國 14 年 (西元 1925 年) , 日人將淡水河木橋改建為鐵橋, 並命名台北橋。直到今天, 當淡水河水退潮時, 仍可在台北橋西側橋下看見前清所建的木橋遺址。
  • 根據最早的文獻記載, 明鄭時期 (1661年) , 三重為平埔族武灣社漁獵定居的地方, 早期開發是以新莊的頭重埔為首 (閩南人稱平坦且未開發之地為埔) 、其後沿著河的下游拓殖的聚落稱為二重埔 (今頂崁地區一帶) , 三重埔則是最後開發的一段新生地, 所以三重的地名是一段先民的拓荒史。
  • 日據時期, 三重市即係隸屬於台北州新莊郡鷺州庄之三重埔及二重埔, 由於台北橋與台北市相連, 交通便利, 市況日漸繁榮;民國 34 年台灣光復, 鷺州庄改名為蘆洲鄉, 三重市仍隸屬蘆洲鄉。 光復初期, 各地商人鑒於三重埔與台北市往來便利, 紛紛來此開設工廠, 三重埔工商業更趨興盛, 人口增至 26,194 人, 遂於民國 36 年 4 月 1 日與蘆洲鄉分治設鎮, 始稱三重鎮。
  • 民國 48 年間, 再闢建中興橋連接台北市成都路及本市二重埔一帶, 以疏解台北橋沈重的交通流量。中興大橋通車後, 三重更趨繁榮, 至民國 50 年底本市人口已達 114,411 人, 民國 51 年 4 月 1 日正式升格為縣轄市, 設 32 里 564 鄰。
  • 三重位於高速公路的起終點, 南來北往交通便利, 又以一水之隔與繁榮的台北市相鄰, 這兩種優越的條件, 讓三重成為全省移民最多的城市。當時台北橋下有個全省最大的人力市場, 成千上萬的三重人每天越過台北橋, 為台北市的建築與繁華貢獻心力, 直到如今。
  • 在民國六、七○, 正是十大建設經濟起飛的年代, 1969 年, 在當時省主席謝東閔先生的「客廳即工廠」主張下, 三重也全面動起來, 小型工廠座落在鄰里巷道間, 三步一家五步一間, 從事的大多是螺絲、鑄模、點焊、電鍍、車床、塑膠射出等半製成品的工業零件, 大規模的產量, 撐起了全省機械工業零件的半邊天。除了實質的經濟利益外, 也讓三重順利從農業鄉鎮轉型為工業城市。
  • 黑手創業白手興家, 三重人胼手胝足奮鬥不懈, 讓擁有「七橋之都」美譽的三重家園在短短的八十餘年間, 成為淡水河畔最璀璨的明珠。人類的歷史大約有 400 萬年, 但直到 5 ~ 10 萬年前, 也就是第四冰河期, 才開始以獸皮禦寒。約在一萬年前, 世界各地雖然有因產地的關係, 致有素的限制, 但可以說已進入纖維衣料時代;麻係共同材料, 棉在印度、美洲、羊毛在中亞, 絲在中國等等。這些天然纖維已相當廣範圍地被使用著。 

布街



  • 一開始碧華街布行是以販售"碎布"為主, 後來採購各地紡織廠的庫存布進行轉賣, 除了內銷給國內的成衣工廠外, 也外銷到東南亞及非洲等較貧窮的國家;近年來因為國內成衣工廠大量轉移到大陸及東南亞等地, 國內銷售量持續萎縮, 現在主要以外銷到東南亞、大陸等地為主。

  • 碧華街布行的形成模式類似市集方式, 早期來碧華街開布行的商家多有親戚朋友的關係, 目前已知和兩大家族相關的布行就約佔碧華街布行的一半;而經營模式也多為採用市集傳統經營-即客人自行到碧華街挨家挨戶看布後即購買, 或經由電話自行聯絡店家訂購, 目前較少向外尋求客源。

  • 碧華街位於三重市東北方, 鄰近蘆洲, 隔一座重陽橋和台北士林相望, 屬於分子尾一帶的區域, 是三重埔拓墾最末端土地之一, 其附近包含三重東區的信仰中心-碧華寺, 以及碧華國小、五華國小、三重高中等學校。三重居於淡水河西岸, 位處台北盆地中央, 土地面積為 16.317 平方公里, 與繁華的艋舺、大稻埕僅一水之隔。

  • 前清時期, 當大稻埕 (今台北市延平區, 大同區一帶) 繼艋舺 (今萬華) 之後, 成為台北的重要商業區, 三重即以桅檣帆影, 往來兩岸, 成為一處熱鬧的城鎮。清光緒 15 年 (西元 1893 年) 劉銘傳闢築鐵鉻 (基隆至新竹之縱貫鐵路) , 於大稻埕與三重埔之間的淡水河上, 築造木橋, 火車駛經今日的重新路, 往新莊、龜山到桃園, 透過鐵路的搭運往返, 促進三重農產貨物的流通。

  • 由於淡水木橋橋基不穩, 常為大水所沖毀, 修不勝修, 日據期間, 因颱風侵襲, 木橋遭洪水沖損, 日人乃將鐵路改經萬華、板橋往桃園, 並將三重埔鐵道基闢建為南北縱貫公路, 自此三重的鐵道走入歷史, 再也聽不到火車嗚嗚的氣鳴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