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

布的種類

布料種類 - 依織紋來分
1.針織
 凡是紗線經由圈圈 (LOOP) 所組成的布料組織, 都是屬於針織類, 這些針織衣物, 除了花色可以有很多種變化之外, 也因為這種經由圈圈套疊所織成的布料其更有伸展空間, 所以我們穿上身會覺得衣物有彈性, 活動時更感舒適;像大部份的內衣和外衣, 各種長短襪、手套、窗帘、地毯、及包裝材料等等就是使用針織布做成的衣物。
 針織類依照線圈之製造方式, 織品大致分為兩大類:

(1)緯編織品:
緯編織品在一般稱為編織或針織品, 其線路係橫向通過而成織品。一件織品祇需用單獨一根線即可完成, 也可再行拆開;但其缺點是在織品有斷線時, 則產生連續之破孔。



(2)經編織品:
經編織品也稱鏈式織品, 其單獨之線路之沿縱向通過, 所需用之總線根數, 需依織品寬度和線圈直行數而決定。因為每一根線在一行線圈之內只用一枚針, 至多兩枚針織成, 單獨的線條很難分離, 但織品無連續破孔之虞。這種織造方式, 大都是用於高級織品, 或具有特殊目的之編製物。
 依加工方式又可分為:

(1)手工編織:
手工編織物原是一種家庭工藝, 在我國民間盛為流行。手工編織的工具, 是因其所編織之組合結構不同而有棒針與?針的區分。

(2)機械編織:
針織機 - 以形式與構造方面來分類, 約可分為下列四種:圓形針織機、扁形針織機、變針針織機、經編針織機。前三種屬於緯編針類, 其紗線之編入, 是遵依緯線成橫切入形式;第四種獨屬經編針編針織類;其紗線是由經軸拉出, 經給紗器循經線或直線方向, 繞入針鉤編織。
編織機件 - 針織織物之完成, 必須經過三大過程, 才能獲得理想的成品:
1.給紗 -
紗線經給紗裝置, 在一定的張力下被輸送到成圈裝置。
2.成圈 -
輸送到成圈裝置的紗線, 按照各種不同的成圈方法, 形成織物或一定形式的針織品。
3.捲取 -
將完成的織物或針織品, 由成圈裝置中引出, 捲繞在捲取裝置上。



2.平織

(1)基本平織:
第一支緯紗以1上1下的順序與經紗交錯, 第二支緯紗以1下1上的順序與經紗交錯。且依此順序交互循環而成。


(2)變化平織:
經線或緯線交錯的數目增加, 使織物表面呈現縱向或橫向的凸紋。但所增 加的經緯線數不可過多, 否則會降低織物的堅牢度。


(3)平織物的變化

I.變化色彩

條紋布:
變化經線或緯線的色彩排列就可得條紋布。變化緯線的色彩即得直條紋。變化緯線的色彩即得橫條紋。


格子布:
同時變化經紗或緯紗的色彩即得美麗的格子布。


其他:
將經緯線做有計劃的段染, 織出具有矇矓效果的圖案。


II.變化線的粗細
變化經緯線的粗細, 使織物呈現厚薄與疏密的效果。


III.變化線的材質
採用不光滑的圈狀緯紗, 使布料呈現澎鬆的觸感。
使用點狀的色紗使單調的平面出現有趣的色點。

沒有留言: